钻石真的是 21 世纪全球最精彩的营销骗局吗?真的没有价值?

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的钻石贸易商,我想说的是,天然钻石作为石头,它的工业用处实在是越来越少,可以说,如果没有戴比尔斯,天然钻石不会有今天。

钻石按功用分有工业钻和首饰钻,按来源分有天然和人造两种。一般老百姓一讲钻石指的都是天然首饰钻。最早人们发现钻石并没有觉得特殊,只是觉得硬度指标这个特性可以在工业上有点用处,于是玻璃刀,拉丝模等金刚石制品被应用到一些领域中。可是1955年GE通过高温高压获得人造金刚石的技术后,天然金刚石的最后一点工业价值也失去了。现在除非是一些高规格高精度工艺需要,天然金刚石没有特别大的用处。因为人造的成本越来越低。我国在人造金刚石原材料方面占了全球的90%左右。

不过戴比尔斯跳出来了,告诉你女人离不开钻石,钻石稀有,璀璨,拥有不可限量的价值,一颗钻石成就一段人生,一块破石头就是婚姻的见证。戴比尔斯在钻石文化上做的一些努力可以去百度,实在是太多了。

从业者会告诉你,钻石会保值,升值。刚才讲过了,钻石除了工业上最后一丁点用处,没有任何价值,现在炒到这个价格,是因为戴比尔斯等最上游对行业绝对的控制。天然钻石是很特殊的行业,是属于供应端为主的行业。戴比尔斯从建立之初就创造了很多概念,告诉你钻石有价值,他们怎么控制呢?这个世界超过一半多的钻石矿是属于戴比尔斯的,在早些年间,戴比尔斯所占的更多,甚至超过90%。是钻石出货的绝对控制者,戴比尔斯们只要稍微收缩一下出货量,市面上的钻石价格就升高了。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是戴比尔斯们向下游从业者分配货物的站点,早年没有实力,在安特卫普是拿不到好货的,现在也是这样,只不过好一些,因为俄罗斯白熊进来了,戴比尔斯们做梦也没想过,西伯利亚那个破地方钻石储量这么大,而且品级很高。这就直接破坏了戴比尔斯的模式。所以近几十年,戴比尔斯们也在做出改变,调整以前那种控制上游,有矿就收购的方式,转而面向消费端,也开始建立自己的钻石品牌。但是整体来说,上游还是被控制着,甭管世界上钻石储量有多大,消费者永远都不可能拿到低价钻。

就算价格会涨,但是钻石因为以下致命的先天缺点,不肯能像黄金一样变成有规模的交易市场,随时套现。

为了凸显首饰钻的价值,还制定出了很多鉴别标准。这些貌似很有用,但是说到标准,凡是稍微了解点的都知道标准就是唬你的。很多等级,比如净度里面VS和VVS之间的差距根本就没有很明显的界限,即使是专业级别的鉴别师配合特殊工具也不能很好的分清,因为主观因素也是一部分,但是价格却差了十万八千里。

再讲个笑话,最早彩钻是没有透明钻石的价值高的,甚至很多人不要彩钻,后来从业者又编出各种理由,证明彩钻是更稀有的,于是现在更多的小白们对彩钻趋之若鹜,愿意为之支付更高的价格。还针对颜色也做出了标准,同样的,什么样的颜色才算更纯,如果不放在一起,谁他妈知道啊。但是销售a就会告诉你,a比b更纯,价值更高,但是销售b那里可能就会反着说。

除了净度,颜色,4c里面的重量和切工也很有唬点。原钻是没有固定的形状的,但是从业者发现,有些形状可以让钻石更漂亮,“火光”更璀璨。这个就是57面体(也有58面,多一个端面)。他们称之为“完美切工”。实际上有用么?钻石还是那个钻石,只不过形状的原因,灯光下更绚丽。好的切工不仅仅起到增加“火光”的作用,还起到避开裂痕,杂质的作用。这里面讲究就来了,好的切工技术,为巧妙的避开缺陷,同时尽可能的保留重量。同学们会问?那岂不是所有杂质和缺陷都要去除?不是的,因为价值。市场上,1克拉和99分的钻石重量上只差了1分,但是价格上就是克拉钻和非克拉钻的区别,买过结婚戒指的应该知道这个区别。所以那干脆只挑99分的岂不是赚到。从业者才不会这么傻逼,他们会宁可保留缺陷,也不会让重量降到90到1克拉这个区间。除非是很明显的缺陷,净度颜色之类的也会因为主观上的微小差异,不会对价格产生很大波动。所以切工不仅仅是为了消费者,更是为了从业者。

再说造假,先不说仿制钻,还有人造钻,名字不一样,成分也不一样,仿制钻是另一种成分,人造钻就是一样的成分,只不过不是天然的。仿制钻品种有几十种,想知道的自己去百度。再一个就是前面提到的缺陷和裂痕,都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弥补的。没想到吧,杂质是可以激光打掉然后再填充的,裂痕也是可以填充的。所以小白领们,尤其是傻逼屌丝们疯狂追求,省吃俭用,卖血买到的石头也很有可能是被动过的。想到这里我就觉得,现代社会信息这么发达,也是个缺点,因为撒起谎来,制造起浮躁的假象也会更加有效用,所以姑娘们,小伙们,不要做傻逼的屌丝,要参透这背后的种种,是需要一颗非物质的朴实的心的。

再说一次标准,有小白说,啊我买的石头人家都有证书,GIA什么什么的。呵呵。呵呵呵呵。呵呵呵呵呵。就说GIA吧,三大机构之一,在中国是没有专业培训点的。所以你这个证书很有可能是半生的鉴定师懵懂中给的。其他类的证书就更不用说了,宝石商们会从鉴定机构处购买的。对,就是购买,我想要VS就是VS,我想要VVS就是VVS。因为本身区别就不大,小白们根本鉴定不了,但是价格,嘿嘿。说到这里,再一次想到傻逼妹子们看到男屌丝或者高富帅们伸出的破石头,就湿塌榻的交付自己的一生,并且沉醉在浪漫的氛围里不能拔出,真几把可笑啊。

最后,这个行业的格局,就是只有戴比尔斯们是赚钱的,其他各个环节别管吹嘘的多厉害,或者看起来多华丽,都是浮云。比如我们庞大的周XX们,他们背后的辛酸你们这些屌丝们会知道么?一个店屯那么多货,资金占用那么大,一天卖不了一个,几辈子才出完啊。但最心酸不过是男屌和女屌们,你们向往的,心醉的东西,即使周XX们已经很辛酸的情况下,也是3倍到4倍价格甩给你们的。哈哈哈哈。。。。

你有没有见过,一个行业的产品好坏标准是没有标准,一个行业的产品价格建立在没有标准的标准之上,一个行业的产业链全被几乎是一个巨头控制,一个行业的下游消费全部建立在没有任何功用之上。这就是天然钻石(首饰钻)的现状。

—————–补充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发完后才看了上面一些人的回答。只能说。。。。呵呵,不懂不要随便误导群众。。。。

钻石行业是不会崩溃的,因为上游力量的强大,消费者天性的贪婪和对浮华的向往。“骗局”已经缔造的很坚固。戴比尔斯们做的事情一遍遍的在人类史上发生着,我们身边也在每天发生着。比如奢侈品,比如明星们,比如微博公知们,比如商业领袖们。这些名词们触动着男屌女屌们傻逼一样的内心。浮华,贪婪,人类的本性,永远都会让这些事情发生着。如果你不想随波逐流,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,更需要修行。从一件事情开始,把它做到最好,最强,然后在这个过程中,你会不断的开悟,有一天会突然发现你已经离开屌丝圈了。哈哈哈哈哈哈哈

————–再补充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哎呀,楼上还有一个是卖钻石的?作为元老,我知道你们的辛酸,不会破坏你们生意的。不过我还是想说说我的看法,没有任何恶意。你说的对,会有稀有性,但是上面解释过了,所谓稀有性不过是定义的问题。钻石矿不算稀缺,尤其是大白熊进来以后,如果戴比尔斯们不控制供应端,市场上钻石价格就还不如石头了。卖钻石的生意还是最好别做了,因为实在是。。。。没有任何竞争力。做品牌干不过奢侈品品牌,做低价,干不过同行们,因为没有任何差异,做实体店,资金链会断,做网络店,还是死在差异。只能是越做路越短,把你精彩的人生用在其他行业上吧,绝对比这个赚。

— 完 —

本文作者:Warren

知乎是一个真实网络问答社区,在这里可以寻找答案、分享知识,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。
下载知乎 iPhone 客户端: http://zhi.hu/ios

此问题还有 42 个回答,查看全部。
延伸阅读:
为什么上世纪八十年代监狱歌曲流行过一阵?
钻石矿一般是怎样发现和探测的?

Leave a Reply

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:

WordPress.com Log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.com account. Log Out / Change )

Twitter picture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. Log Out / Change )

Facebook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. Log Out / Change )

Google+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+ account. Log Out / Change )

Connecting to %s